简体中文 Englisth            

 
 
 
 
 
新闻动态

参展画家简介
 
关注王蒙
 
文学馆新闻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关注王蒙  
王蒙:2x7=15?勿要将中华文化“通”用歪了
时间:2019/4/15 9:09:47 点击:

4月2日上午,85岁的王蒙第十次做客上图,作《道通合一》主题演讲

“孔子并不想做专家学者,他只是想给皇帝当老师,讲的道理必须言简意赅让皇帝所接受,要是摆出黑格尔那个学者架子,早就给轰走治罪了。”

昨天(4月2日),春意盎然中,85岁的王蒙再次来到上海,带着尚有墨香的新书《争鸣传统——王蒙赵士林对谈录》,在上海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如同前九次一般,听者云集,围者庆幸。这次作家和学者的王蒙先生抛出的话题是《道通为一——王蒙漫谈中华文化》。讲座中,王蒙以庄子的“道通合一”概念来重新审视中华文化中的宇宙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他近年来对老庄文化的体悟做了最新分享。而黑格尔觉得《论语》过于道德说教因而中国没有哲学的这段公案,被王蒙以“道通合一”的视角阐释得既幽默又富有内涵——高手都能参悟万物原理融会贯通。


上海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听者云集,围者庆幸

道通合一:寺庙中为何能佛祖、孔子、老子同室而处

约从10年前开始,王蒙的学者身份更强于作家身份。他潜心研习老庄哲学,2009年出版《老子的帮助》《老子十八讲》,2011年出版《庄子的奔腾》,在老子研究中,王蒙以春秋笔法做了老子81章的意译和证词,证词是用自己当今的体会阐释,通过这些文字努力与老子互证,说明哪些观点有帮助,哪些仅供参考,哪些需要调整。在庄子研究中,“以庄解王,以王解庄”。从书名的“奔腾”一词中亦可看出王蒙对老庄文化的偏爱,他曾言“心如涌泉,移入飘风”只有庄子一人能做到。

在这次讲座中,他再次尝试以“道通合一”来观察中华文化。

“道通合一”出自于《庄子·齐物论》:故为是举莛与楹,厉与西施,恢诡谲怪,道通为一。翻成现代文是,不论是细小的草茎还是高大的柱子,也不论是丑陋的妖魔鬼怪还是美丽的西施美人,在根本上都是相通的。也可以理解成世间万物即使看上去大相径庭毫无相似之处,但是其本质和根源都是相同的。而“通”也是王蒙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最深最综合的理解。

王蒙浑厚的嗓音吸引着报告厅楼上楼下近千人的视线。作家学者化,是王蒙早年多次提倡,而对中华文化的新阐释,也是他的身体力行。王蒙分享,对于道的理解,不论是孔孟之说或是诸子百家都将它立于一个很高的地位,甚至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概念,也是衡量事物价值的最高标准。在他看来,《老子》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即是将道看作是世界的本源。而“通”,则是说华夏普遍讲求融会贯通,王蒙用大白话解释,“这件事和那件事表面上看没有关系,是因为认识水平不够,如果智慧水准高,那就打通了。”至于“一”,意思是世上万物归其根本,都会划归到同一根源,掌握了这一点,就可以做到无往而不利。

王蒙接着以民间日常生活中的“三教合一”现象做解释。诸多学者常言传统文化中有“儒释道”三教合一现象,王蒙提及少林寺的三教合一碑。从整体上看是一位和尚的图像,也就是佛教的代表释迦牟尼,但左侧即为儒教的代表孔子,右侧则是道教的代表老子。三教共存一碑,一片圆融。旁边立有碑文曰:“佛教见性,道教保命,儒教明伦,纲常是正”。王蒙指出,散见在全国各地的诸神大殿也多有同时供奉释迦摩尼、观音菩萨、玉皇大帝等各类宗教信仰。

在论述了“道通为一”的理论和鲜活例子后,王蒙又反举文首提及的黑格尔对孔子的“偏见”,他幽默地说,“因为看上去浅显易懂,黑格尔便就此认为孔子没有总结概括、抽象思考的能力。但其实是黑格尔先生并未站在孔子所处的时代角色去思考,也忽略了孔子本身的自我追求。”王蒙笑称,孔子并不想做专家学者,他只是想给皇帝当老师,讲的道理必须言简意赅让皇帝所接受,要是摆出黑格尔那个学者架子,早就给轰走治罪了。幽默见智慧,掌声数次响起。


王蒙潜心研习老庄哲学,2009年出版《老子的帮助》《老子十八讲》,2011年出版《庄子的奔腾》

文政合一:孔子为何能拥有穿越朝代的王者的气质和威望

由“道通为一”的处事总则衍生,王蒙认为,将“文政合一”做到极致的,在全世界范围来看,只有中国。孔孟之道被执政者认为是“治国之本”,要求当权者的一切决策符合于“道”的标准,在此基础上才可以“从心所欲不逾矩”。

在王蒙看来,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兼具积极性、此岸性与实践性的特点。王阳明提出过“知行合一、经世致用”,《道德经》则推崇大道至简。“简单来说,大众人心善良的,一切的麻烦自然而然就好了。世界上小偷靠抓哪里抓得完呢,但只要人们都是善良的,就不会有人想去做小偷了。”

这就引出了中国人博爱的“济世救人”的观念——贤能者既能投身朝政救治天下,也能悬壶济世,隐于江湖。而其中,“内圣外王”是贤者的最高理想,即在道德智慧层面上毫无挑剔之处,同时在时代背景下又能与民同乐,同时拥有王者的气质和权力。而另一层境界,王蒙指出有“玄胜素王”之推崇,如孔子这样的万师之表,没有王侯将相的地位,但是用其智慧和人格魅力,在历史的长河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示范性。


少林寺中的“三教合一碑”

善美实用主义:平儿让贾宝玉顶替偷盗者的处理足见智慧

由于中华文化强调事物的整体性和统一性,因此“一”落在何处成了文化的核心。孟子的“一”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性善,这是他的信仰,即“人性之善是天性”。王蒙的漫谈很快沿着“道通合一”的理论下沉到生活经验。

同样曾潜心研究过《红楼梦》的王蒙,信手拈来其中一段说明中华文化里有一种美、善兼备的实用主义。当家人王熙凤病重期间,由薛宝钗、李纨、探春三人联合“执政”,但王熙凤的贴身丫鬟平儿依然握有发言大权。不久,王夫人的玫瑰露被盗,平儿细究后发现是贾环的丫鬟彩霞所偷。王夫人自然不悦,但要处置贾环必然牵扯出了贾环的母亲赵姨娘。偏偏临时当家之一的探春是赵姨娘的女儿,该如何避其锋芒不刺激到探春呢?平儿想宁息事宁人,认为在这种事里最能圆满解决的是贾宝玉。让贾宝玉承认两瓶玫瑰露是他自己偷走了,作为嫡亲母子事件自然能不了了之,而对贾宝玉而言,无关痛痒的认个错还能向彩霞卖个人情自然欣喜。所以,平儿召集丫鬟开会,宣布被盗窃案已经查清,是贾宝玉随手拿走和大家分着享用了。当即彩霞尴尬而愧疚地跪下认错,请求送至王夫人处受惩。这时,平儿却佯装发怒彩霞的质疑,自此圆满平息,没有人受到任何牵扯。

王蒙先生开玩笑地说:“这事儿我琢磨,如果要让一个德国人看这个,他得急死,怎么能强行说是贾宝玉偷的东西呢?不过这体现了中国追求美和善的实用主义,我看了这以后,觉得平儿处理得真好。”


《红楼梦》之宝玉瞒脏,王蒙表示这体现了中国追求美和善的实用主义

善意的谎言,巧用人情和人性避免了一系列不必要的冲突,体现了我国尚善尚美的实用主义,但在如今现实生活中,往往还会有一些过度“和稀泥”来实现自己私欲的例子。王蒙以同样的幽默做了深刻的讽刺。

“此前北京一个豪车被撞,明显是豪车司机的全部责任,但是警察为了平和双方的情绪也减少自己的调停工作,硬是劝说被撞的司机承认是自己的责任,以此减少后续的赔偿事宜,这和是非不分又有什么区别呢?”王蒙先生又打比方,网上议论两位学友,一个说2x7=14,一个说2x7=15,结果说15的那个太激动要闹自杀,找孔子评理。孔子一听对方要闹自杀,就说那2x7就等于15吧。王蒙委婉嘲讽了国人过度的“和稀泥”。他认为,中国人可以有独特的一套说法、想法、做法,但也不是绝对糊涂,这种绝对糊涂的做法,真要一辈子“2*7=15了。”

尽管是漫谈,但话题深处,王蒙也有沉重处,在他看来,中华文化从来都不是僵硬的,但在举国提倡实干、民族复兴的当下,要讲求科学求实、脚踏实地,扬中华文化传统中独有的“万物原理融会贯通”,同时要把道理一分为二,也要反思、杜绝过时、错误部分,将传统思想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进行综合性的思考总结,从而实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从19岁写《青春万岁》、22岁写《组织部来的青年人》名动文坛后,在80岁王蒙又出版了长篇《这边风景》,小说是中年时未完成的新疆题材,出版时一部分以79岁的王蒙点评39岁的王蒙的方式呈现,将六七十年代的故事添加了现代的时代感,这也弥散着他对万事万物“道通为一”的理解。在80岁那年,他还连写了三部小说,其中中篇《奇葩奇葩处处衰》获得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以作家特质来做学者,以学者高度来写小说,王蒙的耄耋激情正如他的处女作之名——《青春万岁》,这恐怕是每次演讲之外给上海听众更多的感染力吧。


王蒙的新作《争鸣传统》及19岁时写就的小说《青春万岁》

作者:钱亦琛 李念

编辑:袁琭璐

责编:李念

转载自《文汇报》原文链接:baijiahao.baidu.com/s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