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展览展示

即将展览
 
在线展览
 
展览回顾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展览展示 网站首页>展览展示>即将展览  
《行走的画笔——张淳大宝 刘慨 傅旭明 陈澄 王钊非洲采风展》
时间:2017/4/11 11:44:51 点击:


   非洲相对其他几大洲对我们来说比较陌生和遥远,似乎只是出现在动物纪录片或国际新闻中。但新中国初期,我们最早的国际朋友相当一部分来自非洲这片大陆。毛泽东曾说,是第三世界的阶级兄弟们将我们抬进了联合国。其中一大部分是非洲国家。 

        中国人民在最困难的年代“勒紧腰带”支援非洲。如果你到过达累斯萨拉姆的坦赞铁路烈士陵园,就会知道这用生命铸就的中非情谊是超越种族和国界的。中国和非洲国家都曾经是传统农业国家,有共同的遭遇。不同的是,由于中国人民的奋起反抗,西方列强瓜分中国的阴谋没有得逞,未沦为完全的殖民过。经过百年的剧烈的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新中国建立,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国家获得了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然而我们的非洲朋友们至今未能走出殖民阴影,就像欧洲某位政治家所说,非洲仍然是“世界良心上的一道伤疤”,奴隶贸易开启的近代非洲悲剧还没有结束,贫穷和战乱仍然困扰着这片土地。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架起了一座中非合作共赢的桥梁。我们经历过共同的历史遭遇,同病相怜;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追求发展。我们愿意和非洲朋友像过去一样挽手面对更加复杂的世界,一起解决问题,创造财富,寻求幸福。走进非洲,你会发现,中国人和非洲人在理解世界的角度上十分相似,而且感情相亲。中非文化有许多不同,我们可以相互欣赏,相互借鉴。多元的文化显示着世界的丰富和生动,而且为各自的文化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画画的人用绘画作为语言和世界沟通,五位中国画家背上行囊来到马拉维、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三个非洲国家采风,一路匆匆,即便是浮光掠影,非洲这片大陆还是给画家们很多感触和震撼。面对非洲的异域风情,他们心目中的世界更清晰了,中国更清晰了。希望观众朋友们能通过他们的创作,感受到不一样的非洲和拥抱世界的那份中国情怀。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