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展览展示

即将展览
 
在线展览
 
展览回顾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展览展示 网站首页>展览展示>即将展览  
《他乡与故乡——段震中江南欧美采风展》
时间:2017/4/11 11:49:50 点击:


段震中是新中国培养的画家,他的艺术经历丰富,作品多次获奖,多次在国内外、境内外独自或联袂举办美术展览。这次呈现给大家的是他江南和欧美题材的一部分作品,有水墨,也有油画,还有部分摄影作品。
 
“天下没有遥远,人间都是故乡”。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让段震中有可能走出家门,走出国门,行万里路,去捕捉生活的绚丽、清雅、陌生与多变,以及历史的沉重与悠久。他艺术创作的渴望得到了很大的满足,但他没有停下脚步,从江南水乡到重庆山城,从巴黎瑞士意大利到美国的纽约,他的画笔让我们领略着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国度,不同的自然风光与市井风情,更领略到了画家的一腔愁绪与灵魂的躁动。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段震中的作品就是天边的那片云彩,你不能带走,却过目难忘挥之不去。金黄的秋叶,寥落的人影,古老的建筑与街区,青瓦白墙与河汊石桥莫不传递着一种对童年的依恋和青春不再的感伤。人都会老,人老了最珍视的是过往的回忆和曾经的感动。从段震中的作品中能找到这份感动,它已不是天上的云彩,而是云彩里洒下的细雨,渗入了我们的心。
 
“西方的美术源于建筑”。建筑在段氏的绘画作品中占了很大比例,尖顶的教堂,大理石的拱门,威尼斯水城,粗粝的石块铺就的老街……它的背后是厚重的历史与文化。欧洲人用大石头做建筑材料,比中国的砖木结构要结实得多,所以欧洲的古建筑保留下来的比我们多。联想到现在的西安市只是当年唐朝长安城的九分之一,其余部分都消失的无影无踪,不能不令人叹息。纽约的现代与热闹是大家所熟悉的,但画家笔下的纽约显得舒展而洒脱,这或许是画家的审美取向使然。
 
    他乡也是故乡,故乡也是他乡。三年来,“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为我们开启了一个合作共赢的伟大时代,得到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响应,我们已经先后和沿线国家签订了将近50份的政府之间的合作协议和70多份和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在内的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议。建设成果,好于预期。段震中的美术创作契合了国家的战略,他和夫人王懿积极参加我们筹划的这个展览,把作品从纽约、北京、上海汇集到四川绵阳,其情可感,向他们致敬!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