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馆长简介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馆长简介 网站首页>馆长简介>馆长简介 

王安,19491215日出生于北京。1966年文革爆发时在北京地质学院附中读高中。1969年春作为北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云南省河口县坝洒农场做农垦工人。后调到农垦系统中学教书。1975年返回北京继续在中学教书。1983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1987年毕业。1988年调文化部办公厅工作,同年10月任文化部部长王蒙同志的秘书,一直到1996年。

任部长秘书期间,在处理大量公务活动的同时,整理编辑出版了王蒙先生的小说、散文、评论、随笔、诗歌和翻译等作品集十四种,其中10卷本《王蒙文集》(510万字)获1994年由团中央、出版署、文化部、广电部联合颁发的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参与策划编辑了由王蒙先生主编的《红罂粟丛书》22卷(1995年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收录了铁凝、毕淑敏、池莉、方方等22位当代有影响的女作家的作品,深受读者欢迎。

发表的作品有人物传记《王蒙与崔瑞芳》;文艺评论《漫话〈王蒙文集〉》、《王蒙的三篇怪诞小说》、《读王蒙评点本〈红楼梦〉》、《读〈咏蝉八首〉》、《〈青春万岁〉与〈恋爱的季节〉》、《〈王蒙蠢话〉后记》、《苏联文学的教益》、《〈暗杀-3322〉题解》、《王蒙谈诺贝尔文学奖》、《声音 情感 体验》、《踏遍青山人未老——读王蒙〈感怀〉(七律二首)》、《王蒙的三个爱好》、《从王蒙的三枚闲章说起》等,以上是对王蒙进行的专题研究;访问记《白俄罗斯纪行》、《旅欧随笔》、《波罗的海拾贝》、《访问芬兰、瑞典、丹麦》、《釜山之春》、《台北之秋》;人物专访《她总是那么年轻——郁风先生访谈》;《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严良堃先生访谈之一》、《首演贝九——严良堃先生访谈之二》、《黄河大合唱——严良堃先生访谈之三》;文化评论《文化建设的生态平衡》;美术评论《巨蛇缠身的拉奥孔》、《幽默和解善意》、《一是一 二是二——华君武先生印象》;还有有关美术馆建设与管理的若干文章。

19967月至200612月任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党委副书记。20071月至20102月任中国交响乐团(原中央乐团)党委书记。20018月在中共文化部直属机关第七次党代会上当选为中共文化部直属机关第七届委员会委员,直到20097月届满。

20102月退休,同年5月被聘为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20112月被聘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馆长。2014年被聘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兼王蒙文学艺术馆馆长。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