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展览展示

即将展览
 
在线展览
 
展览回顾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展览展示 网站首页>展览展示>即将展览  
《不朽的城雕——欧洲文化之都城雕摄影展》
时间:2017/4/11 11:52:07 点击:


    优秀的城市雕塑是城市,乃至国家和民族精神的象征,人们看到“撒尿的小男孩”于连,就会想到比利时、布鲁塞尔,想到反抗外敌入侵;看到“小美人鱼”,就会想到丹麦、哥本哈根,想到安徒生童话。它连接着历史,连接着文化,连接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欧洲文化之都”是欧盟授予经过激烈竞争入选的欧洲城市的一个荣誉称号,自1985年希腊雅典开始至今已有50多座城市被命名。我们的摄影师访问了1985年至1999年命名“欧洲文化之都”的15个城市,每个城市选出了10至20座代表性的城市雕塑作为拍摄对象。为保障本次城雕摄影展的国际性、学术性、艺术性、观赏性及作品的高水平,自2015年8月至11月,我们组织成立了“欧洲文化之都”城市雕塑艺术拍摄小组。特别邀请了意大利著名摄影师斯坦齐奥内·米歇尔(Stanzione Michele)、孔巴蒂·亚历山德拉(Combatti Alessandra)和中国著名摄影家曾毅、周银双等先后进行了历时三个月的采风,拍摄了近万张图片,再优中选优,最终把120件精美的城雕摄影作品奉献给观众。
 
        我们的摄影艺术家采访的城市有雅典 (希腊)、佛罗伦萨(意大利)、阿姆斯特丹 (荷兰)、柏林 (西德)、巴黎 (法国)、格拉斯哥 (英国)、都柏林 (爱尔兰)、马德里 (西班牙)、安特卫普 (比利时)、里斯本 (葡萄牙)、卢森堡 (卢森堡)、哥本哈根 (丹麦)、萨洛尼卡 (希腊)、斯德哥尔摩 (瑞典) 、魏玛(德国)等。这些城市走出过许多著名的革命者、思想家、学者、作家、诗人、美术家,当然也包括像罗丹这样的雕塑家。他们对欧洲的历史和文化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对世界的文明进步做出过独特的贡献。
 
        城市雕塑则从一个侧面诠释着这些城市的文化价值,可以作为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借鉴。我们选出的这一百多件城市雕塑摄影作品为中国观众,特别是从事城市雕塑工作的观众了解欧洲,了解世界推开了一扇窗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欧洲国家的普遍欢迎和响应,“丝绸之路”还是欧洲人李希霍芬最早命名的。相信在中欧文化交流上我们的摄影工作者可以做很多事,让摄影艺术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