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文学艺术馆

文学馆概况
 
文学馆导览
 
馆长致辞
 
组织机构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文学馆导览 网站首页>文学艺术馆>文学馆导览 

王蒙文学艺术馆建筑的基本元素是书。整体建筑就是书的造型,长方形的格局之所以不呆板,就在于它是一本有变化的书。

正面二至四层的阳台用玻璃幕连通,由中心向边缘缓慢凸起,像一本翻开的书,也像鸟儿的翅膀,凌空欲飞。这是整体设计的画龙点睛之笔。

    另外,建筑外墙的颜色,深、浅咖啡色交错使用,温暖中透着现代感。 123号厅是临时展厅,从一层到三层,一层一厅,每个厅约900平方米,层高5米,开阔通透,可以整体使用,也可以分割使用。每个厅有足够的活动展墙把大厅分割成不同的展示空间,同时增加了展线的长度,为接待不同的展览创造了条件。

4号厅在四层,是陈列厅,面积和层高与123号厅相同。《青山未老——王蒙的文学与人生》陈列布置在4号厅,文字、图片、实物、场景是陈列的主要形式。陈列厅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包括童年、“少共”、“青春万岁”、“夜的眼”、文学创作的“井喷”、在文化部做事、“评红”“谈李”“写季节”、作赋穷经九章,概括了王蒙的人生经历。

第二部分包括悠悠寸草心、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漫游这个世界、“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春催桃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无限风光在语言、青春永驻八章,从八个生活侧面介绍王蒙先生的思想、情怀、爱好和境界。

第三部分包括马特洛索夫夏令营、虚掩的土屋小院、书房三个生活场景,通过实景的方式反映王蒙人生经历中的重要阶段。

办公区和电子阅览室设在文学馆的第五层,多媒体影音室设在文学馆的第六层。其中办公区包含:馆长办公室,副馆长办公室,办公室,学术部,展藏部,以及会客室和会议室。500平米的数字阅览室和图书室,与国家图书馆的数字端口相接,可共享资源。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