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王蒙作品

诗歌散文
 
图书文献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王蒙作品 网站首页>王蒙作品>  
中华玄机——王蒙
时间:2017/11/22 17:36:12 点击:

 

内容简介

  《中华玄机》是《中国天机》的姊妹篇,谈的是主导中国人思维方式与行为习惯的中华传统文化。修齐治平、内圣外王、斯文济世、天下归仁、无为而治、以退为进、过犹不及、物极必反……孔孟老庄谈笑风生,古往今来纵横捭阖,书里书外雅俗共赏。既能给国人以文化自信的地气底气浩气豪气,又暗含知行合一、人生精进之指引,还浸透着游刃有余、圆融通达的处世智慧。本书诚为一个部修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普及范本。
 

 

 后记  

 六年前,我写过一本《中国天机》,说的是中国现当代历史规律、前因后果,可预见性与不可预见性。现在,又出版一本《中华玄机》,包括了近年谈传统文化的文章与讲话记录。“玄”字含义甚多:颜色——包括黑褐色、彩色,然后是玄武神龟,再有就是天、大、高、深、奥妙、神性、姓氏、地名等释义。而“玄机”主要指道家理论,儒家却也有喜用此词者。我这里取其高、大、上、深、厚、妙、神奇的含义,同时也警惕其故弄“玄虚”与新中国成立后特有的对于玄学贬低的负面含义。中华玄机,是谈我们的生活与头脑中的传统文化,谈我们与众不同的文化的可敬、可叹、可咀嚼与可珍惜;实际上仍然是谈你我他的日常生活,更谈我们的思路、我们的风度、我们的气派、我们的歧义。

   中华文化确有玄妙处。它源远流长,一脉相承,罕有其匹。它伟大辉煌、光照四方,却又是饱经沧桑、千灾百难、危殆焦急。它屡败屡胜,屡亡屡兴,屡衰屡盛。它目前在世界上并不处于强势与主流位置,甚至被屡屡宣布失败落伍,结果却是发展越来越快,势头越来越强,说法越来越大气,写下了新的历史篇章。西欧北美看着它陌生、诡异、古老而充满生机,个色而紧追时尚,友好而自说自话,绝对是玄机无比、风光独异。它的只此一家的文字精美绝伦,集形、声、义、结构、逻辑与其他字词关系于一身,集艺术性、暗示性、神妙性与超越性、模糊性于一体,远远超出了语言符号的范畴。它的发明被说成是引起了天雨粟、鬼夜哭,惊神动鬼,惊天动地。它的流传伴随着被崇拜、被敬畏、被占卜、被分析、被欣赏、被训练、被培养、被研究终生终世。

    它的士人则用一个“道”字、一个“天”字、一个“德”字、一个“一”字,自主地、深刻地、放手地取代了西方“上帝”的含义。它把先验的天与实存的天、先验的性善与文化的善德、人性的善良与行政(古曰为政)的仁厚亲民、为政以德的标榜与得人心者得天下的权力归属规律,全部整合连贯在一起;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合而为一,把信仰、道德、政治、学理合而为一。它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的一切、一切的一,把多元与一体合而为一。其他外域,多半是君权神授,在中国则是神权君授,经过皇帝或权力系统的封禅,泰山、孔子,取得了类宗教神灵的地位,一些民间神才站住了脚跟。但同时中华玄机中的道、天、德、一,类似的概念神,却又成为推翻无道昏君、气数已尽政权、约束国君权力运作的武器。这样的玄机,国内外并没有几个人弄得明晰。

    它的一些说法确实比较稀罕,如无中生有、无为而治、有常无常、以退为进、以弱胜强、深藏不露、混沌一片、韬光养晦、卧薪尝胆、天降大任、后发制人、立于不败、内圣外王、玄圣素王、盗亦有道、养气养生、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道非常道名非常名、仁者无敌、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置之死地而后生、论万世、月盈则亏水满则溢、过犹不及、物极必反……

    它的地位也很特殊,它是古老的文化,它是明确地肯定现代化与全球化的文化,它曾是相当保守的文化,它又是追新逐异的文化,共和体制、共产主义、自由平等、维新革命、民权女权、同性恋爱、民族解放、白话写作、拼音文字……它是西欧北美强势文化主流文化的朋友和学生,它走自己的路,绝对不接受全盘西化而处处坚持中国特色,坚持改革开放。

    近二百年来,它经历了无数外战内战、丧权辱国、割地赔款,日本侵略时期更是失去了大量国土;它终于建立了截然不同的新中国,同时它仍然经历了探索与曲折。它在新文化运动中痛心疾首、反思自省,接受了来自欧美的大量新思潮,特别是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发动了前所未有的人民大革命,却又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它推动与保持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许多难点与节点上,西方人士多次预言新中国的崩溃,却全部落空而为笑谈。

 如今,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日益引发兴趣,引起重视。四书五经、诗词歌赋、《三字经》《弟子规》、成语谚语、方言普通话、琴棋书画、戏曲曲艺、舌尖中国、唐装汉服、太极少林,自成体系。

    让我们试着接触一下中华传统文化,看看到底有多少奥妙玄机,可塑可化,真才实力,奋勇前进,得其时矣!或者还有什么荆棘泥泞、陷阱地雷,需要我们多加思考、小心翼翼。玄机玄奥,隽语微言,旧语新词,秦砖汉瓦,唐宋大家,桐城流派,英格历史,巴罗斯基(以上八字是说英语俄语),思之说之,解之论之,揽月捉鳖,大而化之,雕虫雕龙,得心应之。谈起中华传统文化,端的是谈笑风生、挥洒自如、纵横捭阖、举重若轻、悲喜交加、其乐无穷也!

    (本文为《中华玄机》后记,有删节)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