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了解王蒙

王蒙简介
 
王蒙作品
 
王蒙近期活动
 
相关视频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王蒙简介 网站首页>了解王蒙>王蒙简介 

 

    王蒙,1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1957年从事青年团工作并曾任青年团东四区委副书记,1963-1979年在新疆工作。1979年回京后历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常务副主席、《人民文学》主编、中共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全国政协常委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等职。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王蒙是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受过党的长期培养教育的,具有革命经历与多方面写作成果的代表性作家。他参与了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和管理,经历和见证了新中国60余年的发展历程,并创作了大量文采璀璨、思想深邃、影响广泛的作品,史诗般地记述和表现了中华民族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历史和心路历程。他的作品与他的人生经历客观展现了新中国经历的风风雨雨,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所进行的思考、探索和取得的成就,是记录新中国伟大发展历程的心灵史诗。体现了中国当代作家的政治担当、人文担当与社会担当。他真诚地履行着肩负的政治职责,同时也一如既往地迷恋着文学。长期的政治阅历赋予了他难得的生活经验和创作源泉,使他的感悟与理性愈加统一。无论其作品的内容和形式怎样变化,始终都能植根于沧桑巨变的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历史进程,凸显了历史感、时代感和社会责任感,从而也奠定了他在新中国文坛上独树一帜的重要地位,他的包容性和创新能力,他的视角高度和视野宽度,使他始终保持着当代中国文学引领者的地位。

    王蒙创作成果丰硕,声名远播海内外。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他的作品被翻译介绍到国外数量和种类之多、延续时间之长,在我国当代作家中是首屈一指的。王蒙以作家、学者、官员等不同身份应邀访问过近60个国家和地区,积极推动中外作家之间、文化学者之间、政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他获得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与澳门大学荣誉博士学位,获得了意大利蒙德罗文学特别奖和日本创价学会和平与文化奖,被约旦作家协会聘为名誉会员,成为我国对外文化活动中有重要影响力的代表。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