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新闻动态

参展画家简介
 
关注王蒙
 
文学馆新闻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关注王蒙  
王蒙《活动变人形》等40部作品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
时间:2018/9/28 16:49:12 点击:

 

原文转载自:半岛网 news.bandao.cn/a/125812.html 

文/半岛记者 黄靖斐 图/半岛记者 刘文

“改革的呼吸,小说的开放”,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现小说反映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的成果,经中国作家协会批准,由中国作协《小说选刊》杂志社、中国小说学会、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青岛市作家协会承办的“不忘初心、书写中国”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小说论坛暨最有影响力小说评选活动,9月27日在青岛大剧院拉开帷幕。王蒙的《活动变人形》、陈忠实的《白鹿原》、方方的《风景》等40部作品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具影响力小说,著名作家王蒙、尤凤伟、金宇澄、方方、张炜、苏童等来到现场领奖。同时,第九届“茅台杯”《小说选刊》获奖作品也举行了颁奖仪式,本次活动得到花样年·碧云湾的大力支持。

名单揭晓

《白鹿原》等作品入选

此次评选共计入围120部备选作品,包括40部长篇、40部中篇、40部短篇,由40位专家投票选出15部长篇、15部中篇、10部短篇,一共选四十部有影响力的小说。王蒙的《活动变人形》、王安忆《长恨歌》、史铁生《务虚笔记》、古华《芙蓉镇》、陈忠实《白鹿原》、李佩甫《羊的门》等作品入选长篇小说篇目;王小波《黄金时代》、方方《风景》、刘索拉《你别无选择》、毕飞宇《玉米》、李存葆《高山下的花环》等作品入选中篇小说篇目;尤凤伟《为兄弟国瑞善后》、王蒙《春之声》、史铁生《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刘心武《班主任》、刘恒《狗日的粮食》等作品入选短篇小说篇目。

第九届“茅台杯”《小说选刊》获奖作品也同台举行了颁奖仪式。《小说选刊》是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唯一一家国家级大型文学选刊,以遴选优秀中短篇小说为己任,每年评选出3篇优秀中篇小说、3篇优秀短篇小说和1篇优秀微型小说。《小说选刊》年度奖是在全国文学界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学奖项。今年的获奖作品分别是中篇小说《借命而生》(石一枫)、《黑画眉》(老藤)、《母亲》(曹寇);短篇小说《玛多娜生意》(苏童)、《慢船去香港》(周子湘)、《写一本书》(郝景芳),以及刘浪的微小说作品《绝世珍品》。

深感意外

20年前作品还有人读

“早知道能获奖,当初就要写得更好一点!哎呀,写得再好一点就好了!”王蒙凭借作品《活动变人形》入选长篇小说篇目,他在领奖台发表了一句话感言,引发台上台下阵阵掌声。方方的《风景》作为新写实小说的代表也成功入选,“这是我30岁的作品,现在我60多岁了,以后我会继续发出自己的声音。”青岛的作家尤凤伟则认为此次自己拿了“大奖”,“什么是大奖?范围广,难度高,这就是大奖,《为兄弟国瑞善后》能入选改革开放最有影响力小说,是很大的褒奖。”

长篇小说篇目中,李佩甫“平原三部曲”之一的《羊的门》入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佩甫说,他对此结果感觉比较意外,“当年这部作品曾经引起过争议,这是我20年前的作品,现在还受到关注,还有人在读,对我是一个鼓励。”李佩甫的作品一直在写中原文化,从事写作四五十年的李佩甫说,中原一直是他的写作领地,在这块领地挖一口井,深挖下去。他认为,“从‘平原三部曲’到后来的《平原客》,这些作品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小说中的故事和人物身上都有着时代的烙印。”在李佩甫眼里,改革开放初期,文学作为先导,率先引发了变革,各种文学流派都流了进来,“文学的发展和改革开放是密不可分的”。

文学先导

中国新时代文学再出发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时代的伟大变革,文艺作品始终在前沿记录着反思着它的得失和酸甜。小说更是文艺的先锋,快捷、深刻、全方位地反映这一变革中的风雨雷电、沧海桑田。40年来,当代作家始终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创作产生出数量空前、影响巨大的精品力作。

在当天举办的“文学40年”沙龙论坛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首先发言,他认为当代文学40年完成了拨乱反正,让文学回到正路,实现了对五四文学传统的回归,完成了和西方现代文学的接轨;完成了文学跟市场经济社会的对接;完成了文学和现代高科技社会的对接。他认为中国作协在青岛举办这次评选,是中国新时代文学的再出发。

青岛推动

提升在全国的知名度

对于这一盛会在青岛的举办,青岛市作协主席高建刚表示,这是文学界的大事,借此契机将进一步提升青岛文学在全国的知名度,对青岛文学事业也会是很大的推动。高建刚表示,作为承办方,青岛作协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参与活动的文坛大咖们感受到青岛40年来从社会、经济到文化的巨大变化。

众多来青的“大咖”作家们谈到青岛也是不吝赞美,李佩甫认为,“青岛是一个美丽、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在我的记忆中,青岛发生过很多的大事,很想把青岛写到自己的作品中。在张炜等多位山东作家的作品中,常常看到青岛,对青岛很向往”。

长篇入选篇目

1王蒙《活动变人形》

2王安忆《长恨歌》

3史铁生《务虚笔记》

4古华《芙蓉镇》

5陈忠实《白鹿原》

6李佩甫《羊的门》

7阿来《尘埃落定》

8张洁《沉重的翅膀》

9张炜《古船》

10金宇澄《繁花》

11莫言《生死疲劳》

12铁凝《笨花》

13格非《春尽江南》

14贾平凹《浮躁》

15路遥《平凡的世界》

中篇入选篇目

16王小波《黄金时代》

17方方《风景》

18刘索拉《你别无选择》

19毕飞宇《玉米》

20李存葆《高山下的花环》

21张贤亮《绿化树》

22陆文夫《美食家》

23阿城《棋王》

24苏童《妻妾成群》

25余华《活着》

26迟子建《世界上所有的夜晚》

27莫言《红高粱》

28谌容《人到中年》

29梁晓声《今夜有暴风雪》

30路遥《人生》

短篇入选篇目

31尤凤伟《为兄弟国瑞善后》

32王蒙《春之声》

33史铁生《我的遥远的清平湾》

34刘心武《班主任》

35刘恒《狗日的粮食》

36汪曾祺《受戒》

37张洁《爱是不能忘记的》

38高晓声《陈奂生上城》

39铁凝《哦,香雪》

40蒋子龙《乔厂长上任记》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