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王蒙作品

诗歌散文
 
图书文献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王蒙作品 网站首页>王蒙作品>图书文献  
中国天机——王蒙
时间:2014/10/11 11:05:05 点击:

内容简介

《中国天机》以回忆录的写法,通过对旧中国的批判、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后辉煌与曲折的分析,展示了其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因王蒙亲历了很多共和国大事,占有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有其独到的政治见解,说的都是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普通百姓最关心最敏感的大问题,是“非常政治”又“非常文学”的王蒙先生对过往60年执政经验的独具特色的回顾,也是对政治文明未来之路的建设性的立论建言。全书共分528章,从旧中国的死亡一直写到今天。全书以史带论,夹叙夹议,有理有据,直言耿耿,善心拳拳,机锋处处,卓见比比,忧患沉沉,慧眼灼灼。

精彩片段

1949年以前,中国青年学生们冒着被盯梢、被列入黑名单的危险寻找革命的意识形态书籍,《大众哲学》《延安归来》《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与三个组成部分》《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尤其是《共产党宣言》。1949年共产党不但带来了新的面貌,也带来新的意识形态:劳动创造世界,社会发展史,剩余价值,阶级与阶级斗争,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与李立三、王明等的“左倾”机会主义。国统区的人个个如醍醐灌顶、振聋发聩。每个社区的老太太也都以讲述新名词为荣。共产党的看家本事是发动群众,人人参加政治学习,人人联系思想讲说自己对于伟大的党的认识,知今是而昨非,人人发言帮助旁人与检讨自己,个个以说歌颂党歌颂新社会的话为荣耀。

当时有一句名言:共产党领导的是人民的铁打江山。太棒了!靠阶级斗争发动了人民大多数。靠镇压反革命树立了权威与庄严,也大大改善了社会秩序。靠一大批公益公共建设提供了新的希望。例如北京出现了游泳池,这不仅是体育设施,而且是反封建的现代性表现,旧社会连游泳也是天下奇闻,男男女女穿得那样少,一块戏水,这是孔夫子能够忍受得了的吗?靠崭新的与强有力的意识形态聚拢了中国人心。再不是一盘散沙,再不是四分五裂,再不是有气无力,再不是口欲言而嗫嚅,足欲行而踯躅了。越强大就越欢呼,越欢呼就越强大。越说理就越正确不移,越正确不移就越说起来口若悬河。毛主席曾经论述,解放了的新中国的一个普通工人农民,由于掌握了理论,其见识比美国的国务卿什么的高明智慧多了。

正是共产党为奄奄一息的旧中国带来了全新的风景。扩建了的天安门广场,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彩旗飘扬、白鸽放飞、“五一”和“十一”的游行、国家领导人与世界各国共产党领袖的巨像、海陆空三军阅兵、彩车、秧歌队与腰鼓队、节日的礼花、天安门城楼下的集体舞、唱不完的红歌……

这是美好的解放初期,兴奋中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切的愿望都有实现的可能,一切的允诺都正在变成现实。各种高调如天花乱坠,如遍天彩虹,如遍地开花。与闻其盛,那真是三生有幸啊。”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