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王蒙作品

诗歌散文
 
图书文献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王蒙作品 网站首页>王蒙作品>图书文献  
守住中国人的底线——王蒙
时间:2014/10/11 10:57:09 点击:

内容简介

    《守住中国人的底线》是作家王蒙最新作品,全书分为四个章节:“防御价值歧义的陷阱”“守住人生的底线”“我的处世哲学”“时间的困惑与记忆”。

    在书的开篇,王蒙首先排除了对“底线”有价值歧义的误导。嵇康与阮籍一样不拘礼法,为何前者掉了脑袋,另一个活了下来?夫妻相处小技巧与国际形势有何种联系?电影《泰坦尼克号》为何成为王蒙眼中的经典?从摸球抽奖的概率游戏中,我们如何为人生励志?从对这些有趣事例的解析中,王蒙深入浅出,以事件引申观点,传递他对治国、为人的种种告诫。

   在王蒙的人生哲学中,“中庸”是一种重要的方法论。他总在过度与不及之间,成为一位“居间者”,保持着一种适度与恰当的平衡状态。在他的描述中,“底线”二字在“不能”与“不为”之间,正如他在书中写道:“人生最重要的是知道‘不做什么’。”

在王蒙看来,我们不必都有大贡献、大创造、大德行,但至少应该少做那些违背常识的坏事和蠢事。哪些方面必须“无为”?王蒙说,不要违反客观规律、不要为表白自身需要而乱“为”,不要过度地“为”,不要斤斤计较地“为”……这样,“你起码还是正直地、正确地、正常地从而是心安理得地度过了一生。”

    在书的最后部分,王蒙记录着他在德国、前苏联、日本的一些经历,文章看似游记,却引人深思。在对三个国家的观察中,王蒙启发读者思考,让我们重新审视当代中国和我们的生活,以去粗取精,帮助我们守住中国人的底线。“让我们不带偏见地去观察西方社会的弊病和难题吧。我们称赞他们的一切应该称赞的东西,却决不称赞那些不应该称赞的东西。”

精彩片段

   “小说和电影对于“他者”的形象推广,有着重要的意义。然而,小说和电影毕竟不一定可靠。

   为取悦西方受众而过分地编造,虽然可能取得市场上的成功,从艺术良心与艺术质量的角度来看,这不是很可取的。至于具体作品,还是要做整体评价,我前面提到过的张与贝的电影,从整体上看都是优秀的成功的。

   全球化的进程将使东方不再神秘,依靠神秘来吸引受众,将不可能长期成功。我们(华人)与欧美人互为主体与他者,在以往许多代中国人的眼里,中国人才是主体,而欧美人正是他者异类。中国人也有过许多对欧美人、对“洋鬼子”的荒谬的描绘,许多外国人在中国的形象也并不佳妙。这需要一个过程来增进相互了解,需要一个过程学会更文明也更聪明地共处于一个多元的世界。

   随着亚洲的崛起,随着中国的进步,我个人并不为中国人的形象问题而感到担忧。中国人在开放过程中学到了许多好东西,发展与壮大了自己,这也增加了中国文化的自信,树立了中国与中国人的日益良好的形象,使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获得了新的可能。中国在世界上不会永远是“他者”。我们也从不认为具有五千年不间断的文明史的中国是“他者”。这里需要的是交流。文化交流将对各方有益。 友谊离不开正确的理解。”

媒体评论

书中对社会热点的独到见解,对国策民生的深刻剖析,以及对国民性的重新发现和力透纸背的解读,都文思矫健,逻辑缜密,饱含智慧。

        ——光明日报

这本书,王蒙主要写了自己的生活感触和人生领悟,他毫不空谈清谈,对当下现实社会进行合理介入、介绍,让书的内容非常充实具体。

         ——石家庄日报

有学者将王蒙归类于坚守自由传统的保守主义者,本书确实再次显示了这样的气质。本书为王蒙最新的散文集,作者以百姓的视角,知识分子的情怀,对社会热点和国策民生以及安身立命等问题,均做出了自己的剖析。看似四平八稳,且有老生常谈之嫌的文字背后,凝聚着王蒙80年的人生历练和经验。

        ——新京报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