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王蒙作品

诗歌散文
 
图书文献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王蒙作品 网站首页>王蒙作品>图书文献  
青春万岁——王蒙
时间:2014/10/10 15:54:34 点击:

 

内容简介
    这是作者王蒙在五十年代写的一部反映解放初期中学生生活的长篇小说。作品以北京某中学毕业班一群女学生的生活为内容,生动细致地描写了我国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大规模建设前夕,青年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为祖国献身的渴望,以及他们在追求这个美好目标过程中的成长。作品所表现出的那种充满激情的沸腾生活,和青年们那种纯真、善良的集体主义精神,至今仍具有强烈的感染人、鼓励人的力量,更是今天受到林彪、“四人帮”严重创伤的青年们所特别需要的。
 
精彩片段
  “孩子们在西郊的草地上露营,三十多个帐篷排成一个凸字。用竹竿和树枝扎起了营门,营门上端插着一排小彩旗,迎风飘舞。彩旗下边,是柳叶编的四个大字:“快乐的营”。
  进了营门往左,可以看见高高搭起的塔形的嘹望台。值勤的“哨兵”,扶着军棍,站在台上,警觉地俯视着营地的四周,俯视着田野、道路和池塘。有时也禁不住放松自己的职务,望望空中多变的云彩、时淡时浓的远山的轮廓,和那边堆满石块的高岗子。从那里,清清的河水稀里哗啦地流过来。
  每天早晨三四点钟,天还黑,孩子们已经被无边的兴奋搅得睡不下去。谁都不说话,怕吵着别人,只是静静地躺在稻草垫子上,听那清晰可闻的喧嚣音响:有呼号、走步的声音,那是附近的部队为了准备国庆检阅紧张地操练着;有木轮车咯吱咯吱推过;还有从遥远的工地上广播的,随着风一会儿大,一会儿小的评剧唱片《小女婿》和《刘巧儿》;也偶然听见一两句含糊的叫喊,或是火车汽笛的高吭鸣声。不论醒得多么早,不论周围的一切在表面上是多么平静,但孩子们细心地躺在帐篷底下,紧挨着心爱的土地,就总听得见这一切又协调又混乱、又清楚又模糊、又复杂又单调的声音。孩子们从而确信,全体都睡觉的时候是没有的。当辛劳的人们钻入安乐的被窝,轻松地喘上一口气,闭上自己熬红的眼睛的时候,另一些辛劳的人们,已经穿好衣裳,掏出翻在里边的领子,打打鞋上的土,骄傲地奔向自己的生活,担起种种的任务了。生活的旋律就是这样无尽无休,嘈杂而且强壮。
  然后太阳升起,新的一天开始。孩子们欢呼野营的每一天,每一天都是青春的无价的节日。所有的一切,都是新发现,所有的一切,都归我们所有。蓝天是为了覆盖我们,云霞是为了炫惑我们,大地是为了给我们奔跑,湖河是为了容我们游水,昆虫雀鸟更是为了和我们共享生命的欢欣。从早到晚,大家远足,野餐,捉蜻蜓,钓鱼,划船,采集野草野花,登高望远……直弄得筋疲力尽。天底下快活的事儿好多哟,从前竟没有做过!这些事儿今天来不及做完,时间过得真快!只得等明天了;明天还不快来,时间过得真慢!
  晚上,灼热的空气还没有散尽,就寝号已经吹起来。号手站在野营“仓库”旁边,呜呜地使劲吹,他看着满天的星星,满意地体会着自己地位的重要;又惋惜由于自己一吹,孩子们的欢笑吵闹顿然消失,星星也变得又高又远,只剩下成群的青蛙,它们的大合唱才刚刚开了头儿。”
相关电影
    黄蜀芹执导的影片《青春万岁》根据王蒙同名小说改编,围绕50年代初期中学生特有的青春美,表现了一群不同思想性格、充满青春活力的女学生的神态风采。影片具有浓烈的时代感,从生活实际出发,细致入微地展示人物的心理活动,并努力纵深开拓、挖掘,形成隽永、淡雅的艺术风格,创造一种富有浓郁生活气息和时代风貌的情境。该片获1984年苏联塔什干国际电影节纪念奖。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