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新闻动态

参展画家简介
 
关注王蒙
 
文学馆新闻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文学馆新闻  
《秦晖速写展》于2019年5月17日下午3时,在我馆隆重开幕
时间:2019/5/22 8:47:02 点击:

 由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主办。王蒙文学艺术馆 ,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绵阳市美术家协会,绵阳市电视电影艺术家协会 ,绵阳市广播影视学会承办的《秦晖速写展》于2019年5月17日下午3时,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隆重开幕!

  

 

 


绵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马培松在秦晖速写展览开幕式上的讲话


 

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马培松

各位艺术家朋友,各位来宾,大家好!


 

《秦晖速写画展》今天开幕了。

这个画展是秦晖的事,也是我们大家的事。说是秦辉的事,是他以他自己的辛勤创作,给自己,给关心他的人们,给社会,更重要的是给他要说给人们作了一次完美的交待;说是我们大家的事,是我们在分享秦晖的交代与快乐的时,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着我们自己,完善着我们自己,丰富着我们自己。

我还想说的是,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秦晖速写画展,我们更想要做的是让大家一起来研究,讨论秦晖对对待艺术,对待生活,对待世界的态度,从而借他力为己利,向着我们心中的目标更好地前进。

我更要想说的是,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艺术家和艺术如何更好地贴近时代,融入时代,书写时代,表达时代,这是时代和历史摆在我们面前一个必须回答的课题。秦晖以他几十年来的扎根和深入在寻找答案,而他总是走在我们这样的队伍中,有时走在我们队伍的前头,我们在向他投去致敬的目光的同时,也向他表示真诚的祝贺!

祝秦晖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9年5月17日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馆长王安在秦晖速写展览开幕式上的讲话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馆长


 

——王 安


 

大家好!


 

秦晖老师今天展出的作品只是速写部分.其实他的绘画画得非常好。

秦晖的绘画作品是对他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的一个命名和纪念,是对青春和时光的挽留。从今天展出的八个部分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足迹,走过许多地方.他的审美取向也有着诸多方面。

秦晖老师的速写给我的感觉是通神。你看他笔下的这些人物,人体、运动员、舞者、歌者、乐者、康巴族、藏族、纳西族、羌族,包括那些满面皱纹的老人,你都能感受到那一种青春和生命的活力。这是艺术的魅力赋予秦晖老师的作品,让我们有所感知。我觉得这就是通神。通神是什么意思?就是你看完秦晖老师的作品,他能触动你心中柔软的部分,让你叹息,让你流连忘返,让你发出会心的微笑,这就够了。

王蒙老师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文学三元,这三元就是:文学又是社会现象,又是文化现象,还是生命现象。其实对于美术,这个观点也完全成立。只是每个人作品侧重点不太一样。

秦晖老师的作品,我觉得是生命的感知。它给人的这种触动是最强烈的,给你留下了丰富的解读空间。你看他的那些人物,他已经完全不是自然形态的人物了,他已经融汇了画家浓厚的主观色彩,主观意识,以及他的追求。

其实我跟秦晖老师并不熟悉,就是通过他的作品,我认识了秦晖老师。从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就能看出来,秦晖老师的为人、为艺,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

祝他的画展圆满成功!

                                                                                  2019.5.17

 

 绵阳市电影电视家主席余善在秦晖速写展览开幕式上的讲话


 

秦晖,一个才华横溢的多栖艺术家


 

——在秦晖速写展览开幕式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艺术家、老师们、同学们: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秦晖老师的速写展览,并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在这里发言。

秦晖作为绵阳市电视电影艺术家协会的老主席,为绵阳电视电影艺术发展作出了非常努力和卓著的贡献。作为绵阳电视台的副台长,他在繁忙管理工作之余,不忘抽出时间浸润业务,带领团队和业务骨干,先后创作出了电视专题片《绵阳人》、《铸剑为犁一一绵阳军转民工作纪实》,10集四川方言电视连续剧《跑滩》,电视综艺节目《毛泽东,我们心中的丰碑》,电视文艺片《涪水流韵话三国》,纪录片《姐妹》,音乐mtv《美丽家园》等一批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级电视节目奖的精品力作。担任协会主席期间,他为提升市县区电视艺术整体水平可以说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各类练兵采风、节目评析活动。通过组织参加省市优秀作品评优和讲评工作,将市县区生产资源得到最大限度整合利用,同时培养出一大批本领过硬、业务优良、技术精湛的专业人才。因此,深得市县两级电视电影艺术界同仁的爱戴。

作为秦晖老师的同事,我在跟他的交往当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他的谦逊务实,比如他的诚恳待人,比如他的治学严谨,等等等等。交往中同时还发现,秦晖老师是一个文学、摄影、收藏、绘画多方面涉猎,而且都有所建树的多栖艺术家。今天的速写展,会让我们看到一个资深电视艺术家的另一个侧面,也会从中感受到他将各类艺术融汇、沉淀之后的不一样呈现。其间,可以窥见他对线条结构的把握,对空间布局的掌控,以及对自然生命的领悟。

预祝秦晖老师的速写展览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9年5月17日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吴映强在秦晖速写展览开幕式上的讲话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顾问,本次画展学术主持


 

——吴映强


 

今天来参加画展开幕式的领导和朋友很多,因为我是这次画展的学术主持,所以在这里发言,主要是在学术上跟大家对话。

速写是画家走进生活的重要途径,速写是绘画艺术几大基础的训练的重要方面。当今我们看到的多是油画、国画,山水画的展览,但是很少看到有速写画的展览。速写是我们的画家快速的记录对生活的印象,来表达生活,创造出有情感,有温度,有心动的作品来。

我们美术院校的学生都在画速写,因为考美院就要过这一关,这是造型的基础。所以今天的这个展览更多的是站在学术立场上审视一个展览。秦晖先生是通过这些速写作品与大家对话。

这是秦晖先生第二次与大家对话。这次的速写展是有备而来的,它是通过生活的各个方面,更多是表达人性,表达对大自然、对生命的热爱。

开幕式结束之后,我们要对速写进行一次专题研讨会。关于速写与生活的问题,如何深入生活的问题,速写给我们画家传递什么等等。希望大家,特别是艺术学院的同学们用对话的方式来探讨、学习。

最后,祝贺秦晖先生的速写展圆满成功!祝今天展览给我们在座所有的人留下非常美好,非常丰富,非常深刻的印象!

谢谢!

                                                                                           2019.5.17

 

 

绵阳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鲜小云在秦晖速写展览开幕式上的讲话


 

绵阳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鲜小云

  

今天是秦晖先生的速写画展开幕式的日子,我代表绵阳市美术家协会对画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秦晖先生是一位电视电影工作者,但是他在业余时间画了很多画。这是他第二次举办个人速写画展览。

上个月,秦晖先生为这次速写画展其中的专题《脱贫攻坚空羌乡》,与我专程去北川西窝羌寨采风写生。他这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值得我们美术工作者学习。我们搞美术创作,要多深入生活,多画速写,这样才能画出最好的作品。

再次祝贺秦晖先生的速写画展圆满成功!

                                                                                               2019.5.17

 

 画家秦晖在速写展览开幕式上致答谢词


 

秦 晖 致 答 谢 词

 

今天我很感动,因为今天来到画展开幕式现场的都是我很好的领导和朋友、尊敬的老师,所以在这里我要再一次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真诚的谢意!

作为一个电视人新闻人,我之所以能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到今天,首先要感谢我的领导,朋友对我的关爱。我记得原来我没有画画的时候。我的领导就曾经要求我在各方面要有所努力,不能做一个单一的工作者,这就意味着要在各个方面有所建树。不少朋友都告诫我,不能只会做一件事情,要把你各个方面的长项有所体现。正是在老师们和朋友们的引导下,我才逐步在绘画之路上走了下去,在座的很多朋友对我都有所教益。指导我该怎么画,形体该怎么塑造,等等。这对我都是有很大帮助的。今天我能在这里举办画展,是由于在座的领导、艺术家、各位朋友对我的支持,对我的关爱的结果。

其次,在我画速写的同时,我开始画花鸟画。这才有了办速写画展的今天,我为各位呈现了由恒杰文化公司制作的《秦晖花鸟画作品集》。因为花鸟画是老百姓喜欢的画种。我愿意继续画好速写画的同时,再努力把花鸟画画得更好一些。

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也对今天没有到来的朋友们致谢!


 

谢谢大家!

                                                                                               2019.5.17

 


 

赠画仪式

王蒙文学艺术馆副馆长魏福平与 吴映强、秦晖先生合影

全体来宾合影留念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