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新闻动态

参展画家简介
 
关注王蒙
 
文学馆新闻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文学馆新闻  
王蒙文学艺术馆建馆五周年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19/3/22 10:17:15 点击:

 

3月20日上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主办,我校王蒙文学艺术馆、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汤用彤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共同承办的王蒙文学艺术馆建馆五周年活动顺利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原部长、当代著名作家王蒙,文化和旅游部王蒙秘书张彬,国家博物馆原馆长吕章申,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吕章申夫人佟沛莹女士,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司司长耿识博,文化和旅游部清史办原主任、红学家卜键,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红学家梅新林,人民出版社编辑刘敬文,人民出版社编辑李欧女士,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蔡竞,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文史处处长伍文,四川省广元市美术馆馆长罗天文,我校董事长龚珍旭博士等校领导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上午十点半,王蒙先生等一行人参观了王蒙文学艺术馆青山未老——王蒙的文学与人生陈列、《老子的帮助》(王蒙著)文句书法展、刘巨德《尴尬的风流》(王蒙著)插图展等展览。展品多种多样,内容丰富,有王蒙本人作品及生活用品,有当代作家作品,有我校毕业生优秀作品等。王蒙先生在参观青山未老——王蒙的文学与人生陈列展览时,在每一件展品前,为同行人员绘声绘色地讲述其自身经历。

下午四时,王蒙先生与文化和旅游部清史办原主任、红学家卜键以及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红学家梅新林三位老师在我校多功能厅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的红学交流,他们先后分享了自己对《红楼梦》的一些感悟和理解。

王蒙先生讲到自己从小读红楼梦的经历,他把近两年关于《红楼梦》的一些新想法作了一个报告总结给了现场的老师和同学。王蒙先生从阶级斗争、宝玉的前生等方面解答了关于“贾宝玉为何坚决不走读书做官、修齐治平的道路”的问题;从喝茶规矩、贾母身份等方面解答了关于“贾母为何不喝六安茶”等问题。

关于红学文化,历来都颇有争论,梅新林老师从中选取了“红楼梦作者是谁”、“后四十回是谁所著”、“红楼梦主题是什么”、“红楼梦的影视化改编”、“与红楼梦相关的网络文学”等五个问题来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在场观众无不感到受益匪浅。最后,卜键老师从三个方面肯定了王蒙先生作为作家对《红楼梦》的研究,他提到王蒙先生引领了作家的红学热,王蒙先生的研究提醒了大家对《红楼梦》的文本、人物、情节的关注,从考证《红楼梦》这个主流中脱离出来,去探索一个不一样的《红楼梦》。三位老师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独到的见解引得现场掌声连连。讲座最后,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在阅读《红楼梦》后的疑问,老师们也从各个方面给予热情解答。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