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新闻动态

参展画家简介
 
关注王蒙
 
文学馆新闻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关注王蒙  
王蒙在古巴举办“中华文化讲堂”专题讲座
时间:2021/3/31 17:58:15 点击:
导读:时间:2018-05-24 来源: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文化处 作者:张君宇

 5月19日上午,应古巴作家协会邀请,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在古巴艺术家和作家联盟总部比列纳会议厅举办了“中华文化讲堂”专题讲座。古巴作家协会主席阿列克斯·帕西德斯、古巴艺术家和作家联盟国际部处长塔尼亚·埃查瓦里亚、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于芃、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文化参赞甘萍,以及古巴知名作家、诗人和学者等30余人出席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阿列克斯·帕西德斯主持。

王蒙在古巴作家协会开展“中华文化讲堂”讲座
  王蒙表示,尽管这是他首次访问古巴,但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古巴一直对他有着深刻的影响和巨大的吸引力,他要以最激情饱满的状态来与兄弟国家的朋友们一同交流。讲座上,他结合自身的传奇经历,凭借深厚的文化积累,向大家阐释了其对传统文化与改革的认知和理解,并同古巴作家们分享了他对现代化背景下阅读和文学创作的思考。他表示,无论中国还是古巴,都需要珍惜历史经验,重视传统文化,在大力发展现代化的同时也要保护好文化之根。回忆起青年时代,王蒙还激动地唱起《美丽的哈瓦那》《鸽子》等多首当年在中国广为传唱的古巴歌曲,现场嘉宾反响热烈并一同合唱。整个演讲过程中,王蒙凝练的思想、幽默的语言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和欢笑。
  5月20日,王蒙还应邀来到驻古巴使馆开展“青年读书会——中国文化”专题讲座。王蒙首先梳理了中华文化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和特点,并结合新时代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以深厚的文化素养、丰富的个人经历、渊博的学识积累,阐释了“什么是中华文化和文化自信”“中华文化的历史命运”以及“如何弘扬优秀中华文化”。随后,他还兴致勃勃地与馆员互动交流,提倡大家通过阅读来锻炼提升思考能力。整场讲座让现场听众见识到这位文学大家的渊博学识,大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王蒙应邀参加使馆“青年读书会”活动,为馆员们开展讲座
  本次“中华文化讲堂”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支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王蒙一行应古巴作协邀请来古举办讲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王蒙与古巴作协工作人员及作家们留影合念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