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新闻动态

参展画家简介
 
关注王蒙
 
文学馆新闻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文学馆新闻  
秦晖速写展
时间:2019/5/16 10:13:41 点击:

策 展 人魏 福 平  学 术 主 持:吴 映 强
 


主 办 单 位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

绵阳市美术家协会    

绵阳市电视电影艺术家协会

    绵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绵阳市广播影视学会

承 办 单 位

王蒙文学艺术馆   

四川久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中国书画邮文化艺术推广中心

 赞 助 单 位

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展 览 时 间 


2019年5月17日--5月25日


 

开 幕 时 间 

2019年5月17日下午3点 (星期五)

 展 出 地 点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

(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前  言
 

知道秦晖这个名字首先是通过他的速写作品,多年后才认识其人。

熟悉秦晖老师的人都知道,他首先是一位资深的新闻媒体人。学中文出生的他,早年的工作也多与文字打交道,大学毕业后相继在绵阳地区文化馆、市委宣传部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因工作需要作了绵阳电视台副台长。工作忙碌之余,画速写成了他排解工作压力和生活消遣的一大爱好。或许正是这一爱好,成就了他作为艺术家进入人们视野的一个更立体和多元的秦晖。

秦晖的速写,看上去似乎大都漫不经意。但那些流动的线条,精准的造型和惟妙惟肖的人物动态,给人过目不忘的记忆。其精妙传神之处,正表现出一种独到的视觉洞察力。不少人认为,“速写”只是为绘画创作收集素材的一种绘画形式,在众多的画种中属于“小儿科”,但我以为秦晖老师的速写完全可称得上自成一体的独立存在的“大作品”。其实,秦晖早年就热衷于绘画,虽然并未进入过美术学院接受专门的绘画训练,但“热爱”和“专一”是成就一切的两大最基本的要素,也许正是这份“热爱”和“专一”成就了今天作为一名成熟艺术家的秦晖。

在展览策划的过程中,我们拜访了秦晖老师的工作室。在他的画室里,除了他近期创作的部分国画作品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超过三千幅的速写作品。这些作品或记录在近20本速写本里,或随意画在不同的纸张上,它既体现了画家20多年坚持写生的绘画历程,更从中看到了画家融绘画于生活之中的本质所在,以及从事速写绘画以来艺术水平不断提高的真实状况。

今天,我们能邀请到秦晖老师来王蒙文学艺术馆做一次关于“速写”的较为全面的专题展,是我们的幸事,更是广大观众的幸事。


王蒙文学艺术馆副馆长魏福平

20194

秦 晖《通往北川羌乡的路在群山中延伸》2019.4

秦 晖《北川羌乡片口场一隅》2018.5.1

秦 晖《西窝羌寨的村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抓住旅游开发的契机,打造新的房舍,让生活更好,游人更多。》2019.4

 秦 晖《开春,西窝羌寨的陈文云买了一台旋耕机。过去耕山地用牛,脱贫攻坚后,耕地用上了机器。他不仅耕自家的山地,还帮其他农户尽快完成春耕。》2019.4.12

秦 晖《省级羌族口弦传承人75岁的王泽兰弹起口弦表达生活的幸福感受。》2019.3 

 

 

 

 

名 家 感 言

 

100余幅精美的速写画,非一日之功,是多年来辛勤劳动的积累。这是他把一支铅笔,几张白纸夹在摄像机、照相机、采访设备中间,有空就画的附产物;这是他外出采访的又一载体。

 秦晖不是专业画家,是自幼爱画。他对人生,对生活,对时代的观察,颇具激情,加上多才多艺的资质,所以迸发出各种艺术才能的火花。电视表现不足,文字表现之;文字表现不足,速写表现之。终于无师自通,硕果累累。

这些动态或静态的画面,展现了速写这一门艺术的广阔天地。作者抓住对象的特点。捕捉瞬间的亮点,使画面鲜活,有动感,有力感,有美感。既使对山水树木房屋这些静物,不少作品也都是视觉独特,笔下生花,能展现出难得的活力和灵气来,实属不易。

 

     原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原四川省散文学会会长  卢子贵

  

 

 

 

  

今天的许多画家都没有习惯画速写了。因为有了手机、相机,去拍回来后照着这些相片就搞创作。如果画家只重视素描、色彩而忽略了速写,就是废掉了绘画的三大基本功之一。速写是画家绘画造形的重要手段,是通过生活观察传达给画家的深刻印象,再通过手中的笔表达画家的真实感受所构成的美术作品。不论是绘画基础训练,还是在生活中捕捉鲜活的画面为创作搜集素材,速写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多年以来,秦晖一直在画速写。他用钢笔画人物,风景,建筑,用笔流畅,丰富、概括、含蓄地表达他内心的意绪,强调表现力与个性化,特别注意生活中题旨的文化性、自主性和形式语言的净化与纯化,以此来突出速写的本体美感与魅力。

他用或畅达流丽、或坚毅深沉、或朴拙奇幻的线条表现着他对生活的象往与自信安祥。他用他的绘画语言丰富和诚肯地记录了生活中不少真实的场景,表达了在特定天地间的人文精神。这,也正是他的艺术生命力所在。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吴映强

       

 

        翻开秦晖的厚厚一叠速写,和他交往多年的我十分吃惊地发现,原来这位热情的电视人不仅在电视、文学、摄影方面有丰硕的成果和独到的造诣,还竟然在绘画领域里近年常被疏忽和遗忘的速写门类中表现出超乎我想象的才情。他将自己的感悟,用绘画中最简洁、明快的表现手法捕捉着生活中动人的瞬间。

秦晖的速写以自我感受记录和描写生活见长。一支钢笔,几张白纸,倾述着他的情感:运动场上矫健的身影,舞台上优美的舞姿,彝家歌唱的阿咪子,辽阔草原的藏胞,民俗人物的情趣,自然风光的神韵,飞动的线条在流淌着。它表现出作者敏锐的观察、充沛的精力、持之以恒的意志和对生活的热爱。这是一位速写画家必备条件。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 97 画坛百杰                

      四川省文艺界德艺双馨艺术家       张自启

 

 

十多年前看秦晖的速写,我就曾经评论说:“其精妙入神处,表现出一种独到的视觉洞察力。他笔下形形色色的人物、风景所传达的情致意蕴,都已显示出他成就一个画家的良好艺术素质.....”.

当时,我还只知道秦晖是摆弄文字的。十多年过去了,秦晖在绘画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证明当时对他的评价并非妄言。

近观其多个系列的速写作品,十分惊叹其执着的精神:在手机随手拍取代我们的视觉感受的当下,秦晖先生却力排画人袭用照片的风气,仍然坚持用速写记录生活点滴。心,手,眼相应,感受自然,贴近生活,收集艺术创作素材,确实十分的难能可贵。


            绵阳市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       何多俊

 

 

 

 

秦晖的速写,以自己的文学修养为内力,以他多年潜心于电视文化研究的独特视角,以及对绘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去表现生活,并以简约的速写手法表达一个文化行者对生活的无比热爱。他的速写作品中不乏藏乡风情的豪迈与热情,歌舞表演和运动竞技的活力与健美,川西北乡村风光的纯朴与秀丽.......灵动飞舞的线条无不流露出作者对自然与生活的热爱。

作者笔下状态各异的普通人,舞台上翩翩起舞的精灵,竞技场奋力搏击的勇士,具有独特魅力的少数民族少女,富于情调的小山村等等,观者无不为之动容。从这些不同题材、风格有异的作品中,我们也看到了画家具有的综合素养。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巫成金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