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新闻动态

参展画家简介
 
关注王蒙
 
文学馆新闻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文学馆新闻  
四川省第五届硬笔书法艺术展 精品巡回展在我馆开幕
时间:2018/10/23 9:54:34 点击:

    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办是四川省第五届硬笔书法艺术展于 2018年9月22日至30日在四川美术馆展出之后,由四川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组织安排,遴选出部分佳作,到南充、绵阳进行巡展。  

    硬笔,是除毛笔以外的一切硬质性的书写工具,人们使用最多,与大家的学习、工作密切相关。甲骨文,是我国最早契刻在龟甲上硬笔表现汉字的形式,它既昭示了文字的起源,也表现了汉字书法的起源,至今已有3600多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毛笔已逐渐淡出实用性书写功能,更多地是用于展示传统文化的艺术创作;而硬笔书法则正处于汉字实用书写与艺术创作的发展期。但它同毛笔书法一样,都是从笔法、结构和章法等方面去展示汉字的艺术魅力与风采,表达书写者的文化素养与性情。二者之间,仅仅是书写工具与创作幅式有所区别而已。如今,硬笔书法正在成为一门新的艺术门类。

    人类社会发展到了电子信息时代,电脑打字和手机触屏书写逐步代替了笔的书写功能,用笔书写的机会越来越少,人们书写能力越来越弱,提笔忘字的现象有增无减。中华传统书法艺术的传承和书法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举办这次展览,旨在通过欣赏硬币书法艺术美的同时,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硬笔书法的兴趣爱好,增强广大青少年对传承书法艺术的责任感,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我们的队伍,共同为四川硬笔书法事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这次巡展的80件作品有楷、行、隶、草、篆各种书体;有长卷、条幅、横幅、斗方、扇面、册页等各种形式;有钢笔、签字笔、竹笔、秀丽笔等各种书写工具。风格迥异,精彩纷呈。是我省硬笔书法爱好者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近年来高规格高水平的一次硬笔书法艺术展。

 

 主办单位: 四川省校招生考试指导中心、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

承办单位: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展览时间:2018年10月23日——10月28日

展览地点: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王蒙文学艺术馆一楼展厅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