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新闻动态

参展画家简介
 
关注王蒙
 
文学馆新闻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文学馆新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王蒙文学艺术馆建馆四周年美术作品展及系列活动于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8/9/28 8:44:39 点击:
导读: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我校师生的文化自信。9月26日,在我校王蒙文学艺术馆建馆四周年之际,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联合中央文史研究馆、四川省文史研究馆共同主办“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王蒙文学艺术馆建馆四周年美术作品展及系列活动。

 

嘉宾签到簿

 建馆四周年 群英荟萃共襄盛举

  原文化部部长、作家王蒙,文化部办公厅王蒙秘书张彬、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司司长耿识博,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党组书记罗扬,《飞天》杂志原主编陈德宏,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社编审徐冉,中国作家出版社人力资源部主任王璐,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蔡竞,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办公室主任张维,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文史处处长伍文,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绵阳市文联副主席杨荣宏,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董事长兼校长龚珍旭,董事会秘书长李长贵等领导出席活动,共襄盛举。
 

原文化部部长、作家王蒙(中)我校董事长兼校长龚珍旭博士(右)出席活动

音乐舞蹈学院国际交响乐团为活动拉响序曲

四川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蔡竞致辞

  上午10点,王蒙文学艺术馆建馆四周活动在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国际交响乐团激昂的演奏中正式拉开帷幕。蔡竞在活动中发言,他讲述了王蒙文学艺术馆刚开馆的往事,表示四年来王蒙文学艺术馆不但成为了文化发展中的“靶子”,而且成为了绵阳乃至全国文学艺术界集中展示的平台,对四川地方的文化建设作出了极大贡献。他说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源远流长,诗书画意是其中的重要载体。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全体馆员集中筛选出82幅传统书画作品在王蒙文学艺术馆建馆四周年进行展出,一方面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点滴收获,另一方面也是以实际行动落实王蒙先生的文化建设思想,为地方文化艺术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今后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投入力度,进一步汇聚全国文化与所有热心于文化事业的作家、学者、艺术家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共创辉煌,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党组书记罗扬致辞
 
    “物质的资源是有限的,只有文化的资源是无限的,一个民族最大的资源就是文化。”罗扬在活动中说到,最能打动人心的是文化,“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在大师之大。”早些年,因为工作的原因,和王蒙先生有过接触。作为一个文人的风骨,作为一个作家的风趣,作为一个大师的风范,我们可以在先生身上学到像孟子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豪迈气概。学到如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博大胸怀。他表示,同学们不管是从什么地方聚集到这所富有文化底蕴的学校来,只要刻苦学习,不断努力,就会达到“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漫画家彭长征先生为王蒙文学艺术馆捐赠10幅画作 ,王蒙文学艺术馆馆长王安(右)为其颁发证书
 
    我校副校长王成璋代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及董事长兼校长龚珍旭欢迎大家的到来,并感谢王蒙先生和各位嘉宾对四川文化艺术学院长期以来的关爱、关心和支持。他表示,王蒙文化艺术馆建馆四年来,受到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师生员工的热情爱戴,受到了绵阳本市艺术家及市民的热情关心。学校始终坚持王蒙文学艺术馆的独立自信,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的发展、教学和研究服务,为绵阳本市广大艺术家和人民群众服务。现如今,王蒙文学艺术馆已成为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已经成为绵阳市公共文化服务组成的重要部分。青山未老,王蒙先生的文学与人生陈列已经成为我校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先生的乐观坚持和智慧一直打动和影响着我们,成为我校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
 
 
王蒙先生参观作品展
 
 
合影留念
 
  春风桃李 新天地结丰硕果
    9月25日,早在开幕前一天,王蒙先生便来到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在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王蒙先生来到梓潼参观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应用型转型试点示范教学区(梓潼校区),在国际交流中心与我校副校长、梓潼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少刚等进行了交流。交流中,王少刚对梓潼校区总体规划,发展思路进行了详细介绍,着重介绍了无围墙教学与读书小镇的特色教学模式。 
  王蒙先生作为当代的著名作家、文人学者,长期以来对我校广大学子的读书情况格外关心,当他了解到我校处处都是读书角落时感到甚是欣慰。起身提笔:“春风桃李”四字赠予梓潼校区,表达对我校蓬勃发展的美好祝愿。
 
 
王蒙先生留字—春风桃李
 
 
王蒙先生一行在我校梓潼校区合影留念
 
 
王蒙先生参观“文史丹青——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作品展”
 
  文史丹青 扎根生活书写伟大时代
  此次王蒙文学艺术馆建馆四周年美术作品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文史丹青——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作品展”,第二部分为“画里有话——彭长征写意王蒙文句展”。“文史丹青”展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联袂主办,以庆贺王蒙文学艺术馆建馆4周年,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岁华诞。共展出82件书画印艺术作品,系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60余位馆员、特约馆员的代表作,是当代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时代,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他们的作品或雄奇瑰丽,或妖娆多姿,或呼之欲出,或铭刻入骨,既有千岩万壑、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等激荡心弦的壮阔布局,又有曲径通幽、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的恬静之美,表达了艺术家们对祖国壮丽山河的无限眷恋,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无比热爱,生动而真实地说明他们“心中有人民,笔下有情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此展还是对其的一次隆重献礼,其中多幅作品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丰硕成果,反映了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崭新风貌,弘扬了爱国主义的时代主旋律,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伟大祖国正在更加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画里有话 逸态风趣领会字间哲理
  “画里有话”展览特邀请漫画家彭长征先生根据王蒙先生的箴言配上饶有趣味的漫画,创作了此次展览的80幅作品。王蒙先生著作中一些充满思想和幽默的句子,曾由48位书法名家创作《吉光片羽---书法家写王蒙文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并结集出版。这些简炼却思想丰富的句子,有的新鲜;有的深刻;有的淡雅;有的玄奇,将点滴哲理包含其中,给人启迪,广受欢迎。文字是“虚”的,漫画是“实”的,虚实相形,妙趣横生。用漫画这种“轻描淡写”的方式来表达对哲理的理解、感受和表达,在现场看来真是一个有趣的事情。
  展览展示的80幅水墨漫画是漫画家向作家、学者王蒙先生的致敬,也是一位漫画家创作上的坚持。同时,王蒙文学艺术馆也将选出其中10件作品永久收藏。世界上已流行了各式各样的聪明,却永远用一种方式笑,在读漫画的笑声中,我们寻找真理,学习智慧,扬弃丑恶。
 
 
 
  青春万岁 尴尬风流欣赏人生百态
  当天下午3点,王蒙文学艺术馆联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在多功能厅共同举办了青春万岁诗文朗诵会,朗诵会共分为两章,第一章内容选自王蒙先生著作——《尴尬风流》中的片段,传媒学院的教师将部分富有哲理内容改编成为情景剧,将故事性、趣味性强的内容以说书人的形式来展示给大家,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演出中体会王蒙先生在文字中所体现的智慧与哲理。第二章为李白故里诗情,朗诵的诗歌均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的馆员创作,这些都是他们在游历绵阳和江油时有感而发创作的古体诗,诗歌饱含对李白和对于绵州大地的深深的情感,是他们致敬李白,致敬文学的重要体现。朗诵会同时还会邀请王蒙先生及四川大学周啸天教授上台朗诵他们的诗文,让大家在领略大家风采的同时,看到他们对于诗歌的独特理解。
 
 
 
  诗文朗诵会的朗诵者和演员均是传媒学院的师生,既是传媒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的重要展示,也是王蒙文学艺术馆服务于教学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共同支持和服务于地方文化建设、宣扬和展示绵阳本土文化的重要举措。
 
 
  朗诵会上,王蒙先生上台与大家互动。他对情景剧作出指导意见,并指出所有的故事都是好的故事,因为人生的经历中会经历许多各种各样的事。其中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得意也有丢脸,有悲哀也有快乐。故事本身就是人生,故事本身就给人一种启发,让人欣赏人生之百态,让人欣赏人生多种多样的经验。
(新闻中心 刘江 王德乐/文 杨子安 许启元/图 责编 刘江)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