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新闻动态

参展画家简介
 
关注王蒙
 
文学馆新闻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关注王蒙  
王蒙常熟理工学院纵论文学与人生:“极致的极致是从容”
时间:2018/4/23 15:44:18 点击:

 

新华网南京4月18日电(记者刘巍巍)当代著名作家、学者王蒙17日做客常熟理工学院东吴讲堂暨第13届书香校园读书月之“名家校园行”,与广大师生分享文学与人生的“极致与从容”,并向该校捐赠自选集。

    此次讲座亦是常熟理工学院校庆60周年学术报告专场之一。

    王蒙从文学创作对于极致的追求谈起。他引用《史记》《列子》等经典作品,以及陀思妥耶夫斯基、泰戈尔、李白、苏轼等古今中外文豪作品中的经典描写,阐述文学创作在语言、修辞、结构等方面的极致化特点,以及创作者在极致写作中表现出的从容。

    王蒙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文学的特点在于强化、细化、美化及固化人的体验;人在体验中,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追求体验的极致,“而极致的极致就是从容”。

    王蒙激励学子们在文学创作上要敢于开拓思维,敢于追求文学极致,在生活中则要从容面对大学时光和未来人生。

    于2010年6月开讲的东吴讲堂是常熟理工学院精心打造的学术前沿文化论坛;始于2006年4月的“书香校园”读书月是常熟理工学院营造浓郁书香校园文化的传播举措。以东吴讲堂和“书香校园”读书月为平台,学校邀请了莫言、阎连科、王安忆、谷川俊太郎等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完)

 

转载自《新华网》:http://www.js.xinhuanet.com/2018-04/18/c_1122701650.htm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