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新闻动态

参展画家简介
 
关注王蒙
 
文学馆新闻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关注王蒙  
张炜王蒙对谈:好作家都是会思考的兔子
时间:2018/4/23 15:41:28 点击:

 

 

时报讯(记者 王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近日出版全新散文集《海边兔子有所思》,从《古船》《九月寓言》到《独药师》,张炜的小说一直坚持纯文学的写作路线,新作《海边兔子有所思》收录了他近两年来关于写作、阅读、故乡、人生的思考,在新书发表会上,张炜携新书与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围绕“向一个时代表达巨大的善意”的话题畅聊文学。

  张炜:好作家是一只会思考的兔子

  散文集中为什么会提到兔子?张炜认为,在众多生灵中,最得作家欢心的便是兔子们。兔子“俊美、和平、友爱、单纯、活泼、机灵,与白沙和树林相得益彰,是这里最好的居民。春天,当我们看到一只母兔带领几只小兔在林中嬉耍,会觉得眼前这个世界无比美好。”有时,张炜也会把自己想象成一只兔子,穿行在无边的海边林野中。这些兔子是作家的友伴,是读者,是知音。谈及本书探讨的真正问题,张炜表示:“我个人对文字是特别重视的,即便如此,我回头看自己40多年的文字,有的那么粗疏,看了也后悔。但当时我写作的时候仍然是倾注全部精力的。时间,比一个智慧的人更智慧,他的标准更坚硬,我对时间的敬畏和恐惧使我不敢放松对文字的要求。无论作家写得好一点还是差一点,他一定是特别热爱文学的。”

  王蒙:曾给曹禺寄剧本

  王蒙与张炜这两位茅盾文学奖得主的对话同样火花四射,两人不约而同地分享了曾经创作剧本的经历,但他们对于全新文体的探索似乎都发展不顺。张炜透露,自己曾写过两个话剧剧本,但都没有发表过、公演过,虽然试着写戏剧不成功,但对文字是很重要的训练和尝试。王蒙则报料,自己不仅写过剧本,还写过相声:“我最早写过一个相声,后来姜昆非让我找出来,作为曲艺作品发表,找不着了。我也写过剧本寄给曹禺了,曹禺为这剧本请我吃了顿饭。没有发表的作品想起来是不会忘记的。”

  王蒙也谈及写作的快与慢的问题,他笑言,德国汉学家顾彬曾“吐槽”莫言写书太快,德国人一天写不满一页纸,但莫言的《生死疲劳》40章竟然40天就写完了,不过通过列举好赌的陀斯妥耶夫斯基在截稿日前突击写稿的故事,以及曹雪芹创作《红楼梦》,以及《飘》的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低产而高质的例子,指出作家应该有的“文气”,“有时候你得有真情实感,也得有生活经验,也得有大量文字语言的云集,那些东西一出来恨不得各种东西往外挤。”

 

转载自《滨海时报》:bhsb.tjbhnews.com/html/2018-04/13/content_11_5.htm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