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Englisth            

 
 
 
 
 
王蒙作品

诗歌散文
 
图书文献
 
 
作品欣赏

永远的文学
中国智慧——王蒙
雄辩症——王蒙
中华玄机——王蒙

 
点击排行
 
 
  王蒙作品 网站首页>王蒙作品>图书文献  
这边风景——王蒙
时间:2014/9/25 9:46:45 点击:

内容简介

《这边风景》是王蒙六七十年代下放新疆农村劳动期间创作的长篇小说,因各种缘由未曾付梓,但在《王蒙自传》和各版本评传中都有所提及,因而是一本早有耳闻却迟迟未露面的小说。《这边风景》以新疆农村为背景,从公社粮食盗窃案入笔,用层层剥开的悬念和西域独特风土人情, 为读者展示了一幅现代西域生活的全景图。同时,也反映了汉、维两族人民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的真实生 活,以及两族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爱共处,带有历史沉重的份量,又将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塑造得极为生动 ,悬念迭生,矛盾冲突集中,独具新疆风情,情节精 彩,语言机智幽默,且该小说独具匠心,在每个章节后设计“小说人 语”,用79岁的王蒙今时今日的角度去适时点评和阐述39岁王蒙当时的创作和思考,形成“79岁王蒙与39 岁王蒙的对话”,为这部六七十年代的作品添加了现代感和时代感。

精彩片段

“狼狈中,仍然有不减的挚爱,有熊熊的烈火。

我们相信过也相信着。我们想念我们的相信。只不过是真实,只不过是人生,只不过是爱情。在想念和相信中我们长进。也有天真与傻气盎然的仍旧的青春,却没有空白……

在年满七十八岁的时候我突然明白:我与你们一样,有过真实的激动人心的青年、壮年,我们的中国有过实在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与七十年代。”

媒体评论

王蒙强调,小说创作虽在“文革”背景下,但自己却始终坚持不写教条、不写口号,自己的小说创作是“戴着镣铐跳舞”,也正是这种既规矩又细致的写作,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自己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文学空白。他说,“生活本身是没有空白的”,“虽然政治有时候会歪曲生活,但同时,生活也会淡化政治、解构政治”。

——文艺报

《这边风景》以新疆农村为背景,从公社粮食盗窃案入笔,用悬念和西域风土人情,为读者展示了一幅现代西域生活的全景图。同时,也反映了汉、维两族人民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的真实生活。同时,该小说独具匠心,在每个章节后设计“小说人语”,用79岁的王蒙今时今日的角度去适时点评和阐述39岁王蒙当时的创作和思考,形成“79岁王蒙与39岁王蒙的对话”,为这部六七十年代的作品添加了现代感和时代感。

——南方都市报

这部以新疆伊犁农村生活为题材的小说,还是王蒙下放新疆农村劳动16年间创作的唯一一部小说。小说将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塑造得极为生动,独具新疆风情。王蒙借小说《这边风景》由衷赞叹新疆,“真是个插上手杖也能够发芽长叶的地方”!1979年,已是45岁的王蒙因创作这部小说得到前往北戴河改稿的机会,而后机缘辗转回到北京。王蒙的夫人崔瑞芳(方蕤)女士,也曾在《我的先生王蒙》中提到,正是这部作品改变了他们后半生的命运,在王蒙人生转折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乌鲁木齐晚报

 

故宫博物院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王蒙文学艺术馆 要ICP证0456985号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机场东路83号 技术支持:腾飞网络